絢麗服裝的背後文化:黑豹Black Panther

Idea Of Movie, 凱瑟
8 min readMar 22, 2019

--

我到最近才慢慢發現我是個設定控。什麼是設定控?我很喜歡有設計出細節、規範跟世界。我想這是為什麼我願意花時間在一些有宏大世界觀的小說、電影、動畫等等。大概是從小看『哈利波特』的關係吧。我有時候可以接受故事的不完整,只因為故事中世界觀的完整。

『黑豹』是第一個以英雄電影贏得奧斯卡,不只一座,而是三座。算是一項漫威的殊榮吧!最佳服裝設計、最佳美術設計跟最佳原創配樂獎,我想這三座也算是奧斯卡的一大思想創新吧。可惜了我愛的『黑暗騎士』,沒趕上好時機。但永遠是我最愛的英雄電影。

自從瓦干達的帝查卡國王遇襲身亡之後,王子帝查拉繼位成為新國王 — — 同時也繼承了傳奇英雄黑豹的身分,他必須在《黑豹》裡鞏固自己剛到手不久的王權,並且在父親的秘密與瓦干達大隱於市的秘密間,思考瓦干達的未來。

服裝方面,讓我最印想深刻的便是勇士瀑布的畫面,嚴肅的氣氛配上鮮豔又有特色的服裝,讓我驚奇於不同又炫麗的畫面。

電影的服裝設計師親自講解自己設計的服裝,相當詳細。

瓦甘達的各部落都有各自的代表顏色,這顏色也跟他們的生活環境有關係。各主角都遵從自己部落的顏色來穿著。

T’Challa身穿黑色為主,代表黑豹,也同時可以從各部落的顏色中突出。Nakia身為瓦干達河邊部落,也是河邊部落的勇士,所以身穿代表河邊的綠色。Okoye來自邊境部落,但她身為黑豹的侍衛隊隊長,他也將身為是衛隊的一員自豪,所以穿著侍衛隊的顏色- 正紅。

T’Challa都以黑色為底色,配上金銀灰等金屬色是顯示尊貴、優雅跟未來感的氣質。衣服上皆有非洲部落的圖騰,讓他跟自己的家鄉有密不可分的感情。黑豹的升級版黑豹裝,戲服設計師也用了三角形佈滿整件服裝,三角形在非洲是個有力量且平衡的象徵。

T’Challa跟妹妹Shuri 的顏色跟服裝都呈現對立,卻也有滿滿的未來感,用各自的特色展現未來感。

Nakia身為瓦干達河邊部落、河邊部落的勇士更是瓦干達的間諜。在身為間諜時,身上也是以綠色為主。只是在當間諜時,身上較素,降低人們對他的印象。當她身穿勇士或禮服有多樣的線條跟圖騰,比較華麗。

個人覺得最傳統又現代的代表應該是這位部落長老了,唇上帶著最傳統的唇盤,耳上也有,卻配上著名服裝設計師Ozwald Boateng西裝套裝。本來戲服設計師想跟Ozwald Boateng外借高級訂制的服裝,結果被通知高級訂製所用的布料需要六個月才能完成。戲服設計師只好買下成衣的綠色西裝配上草綠色的襯衫。本來飾演河邊部落長老的演員要帶上領帶,但被戲服設計師阻止,因為「太西方了」。

Okoye身為侍衛隊的一員,女子侍衛隊的大紅貼身服裝,身為女戰士穿著這樣有盔甲感的衣服與光頭造型,反傳統女性在這類英雄電影裡的形象,是精彩的一景,而且既女性化又有力量,鮮紅的色彩與高高的頸飾,靈感有一部分來自非洲的馬賽族,仔細看,每個侍衛隊員都有個人的小細節。導演有強調希望侍衛隊的金屬盔甲部分像是有功能的裝飾品,所以戲服設計師放在頸部跟手臂容易受傷的位置,也作成特別光亮的樣子。

連Nakia身穿侍衛隊衣服也是同樣的帥氣。

說真的我個人覺得這電影有滿滿的女權力量畫面。有什麼比丟掉符合社會主義的假髮還令人振奮的女權畫面。

Erik Killmonger 就是電影中的反差,身穿現代有個性又街頭的服裝,產生出格格不入的畫面,就算身在博物館內有事會遭警衛緊惕的風格。Erik 穿著羔羊皮裡子的牛仔外套,低檔褲與Balmain軍靴。這種黑人文化,在各個文化衝突下,在這片中多次藉著服裝的細節來表達。

對伊博族(Igbo)而言,戰鬥時佩戴的面具擁有與神靈接觸、交流的功能,目的之一是求助無形力量協助自己迎戰。可能也是Erik下意識地請求與對自我文化追求著包容。

Ryan Coogler導演很喜歡Erik帶著這眼鏡,帶出各種文化衝突感。

Ramonda跟Shuri是在電影中少數運用較素的色彩,身上都有一點科技的元素,像是Ramonda的頭冠跟肩架用彈性材質並3D列印。Shuri 多有傳統元素結合現代風格,多有科技的痕跡在她身上。(都有在影片中介紹)

Shuri是片中打扮最有未來科技化的角色,在勇士瀑布時她穿上傳統服裝然後說「這衣服真的很不舒服」,那套衣服緊身衣跟背後的設計是來自非洲的丁卡族部落。Shuri造型最高明的一點應該是他的未來科技感來自細節,非展現所有。如果你只仔細看,可以看到Shuri沒有代表色,顏色上也沒有重複過。

Ruth E Carter 本身就有設計有關非洲文化的電影,很會運用服裝去營造文化畫面。黑豹製作組本身給Ruth E Carter六個月的準備時間,這六個用中他可以要求各個專家來幫助他完成設計跟測驗。Nakia 跟 Okoye 在賭場中穿的禮服算是一大工程,聽說耗費4個月跟一位芭蕾舞劇服設計師來設計這彈性十足又充滿美感的打鬥用禮服。

也因為『黑豹』這電影,有個新品牌誕生,以非洲傳統結合現代風格為主的品牌“ OkayAfrica ”。

『黑豹』的故事精彩,服裝成功的塑造一個全新的世界。算是成功地贏下奧斯卡最佳服裝獎。我相當喜歡Ruth E Carter所創造出的世界,讓我窺視到一個全新的世界,跟一個我應該去認識的文化。

https://www.xuehua.us/2018/03/06/%E3%80%8A%E9%BB%91%E8%B1%B9%E3%80%8B%E6%9C%8D%E8%A3%85%E8%AE%BE%E8%AE%A1%E8%8A%B1%E4%BA%86%E5%93%AA%E4%BA%9B%E5%BF%83%E6%80%9D%EF%BC%9F/zh-tw/

--

--

Idea Of Movie, 凱瑟

Idea Of Movie, 凱瑟 一位讀錯科系的人用服裝設計的角度看電影 對於電影的想法帶著流水帳的心態 ||||聯繫方式:ideaofmovieself@gmail.com